Git 中 Reset、Revert、Checkout的区别

git resetgit checkoutgit revert 是Git中常用命令。经常傻傻分不清他们之间的区别。最近工作不忙,抽出时间参考了其他文档,对其总结了下。

提交层面的操作

传给 git resetgit checkout 的参数决定了它们的作用域。如果其后参数不是 filename,这些操作对所有提交生效。注意,git revert没有文件层面的操作。

Reset

在提交层面上,reset 将一个分支的末端指向另一个提交。这可以用来移除当前分支的一些提交。例:

1
2
git checkout hotfix
git reset HEAD~2

把hotfix分支reset到HEAD~2

hotfix分支末端的两个提交现在变成了悬挂提交。下次Git执行垃圾回收的时候,这两个提交会被删除。

如果你的更改还没有共享给别人,git reset是撤销这些更改的简单方法。

除了在当前分支上操作,你还可以通过传入这些标记来修改你的缓存区或工作目录:

  • –soft – 缓存区和工作目录都不会被改变
  • –mixed – 默认选项。缓存区和你指定的提交同步,但工作目录不受影响
  • –hard – 缓存区和工作目录都同步到你指定的提交

git rese的定义域

Checkout

常见于切换不同分支。

1
git checkout hotfix

这个命令做的是将HEAD移到一个新的分支,然后更新工作目录。因为这可能会覆盖本地的修改,Git强制你提交或者缓存工作目录中的所有更改,不然在checkout的时候这些更改都会丢失。和git reset不一样的是,git checkout没有移动这些分支。

将 HEAD 从 master 移到 hotfix

除了分支之外,你还可以传入提交的引用来checkout到任意的提交。这和checkout到另一个分支是完全一样的:把HEAD移动到特定的提交。

1
git checkout HEAD~2

将HEAD移动到任意commit

这对于快速查看项目旧版本来说非常有用。但如果你当前的HEAD没有任何分支引用,那么这会造成HEAD分离。这是非常危险的,如果你接着添加新的提交,然后切换到别的分支之后就没办法回到之前添加的这些提交。因此,在为分离的HEAD添加新的提交的时候你应该创建一个新的分支

Revert

Revert撤销一个提交的同时会创建一个新的提交。这是一个安全的方法,因为它不会重写提交历史。比如,下面的命令会找出倒数第二个提交,然后创建一个新的提交来撤销这些更改,然后把这个提交加入项目中。

1
2
git checkout hotfix
git revert HEAD~2

revert到倒数第二个commit

相比git reset,它不会改变现在的提交历史。因此,git revert 可以用在公共分支上,git reset 应该用在私有分支上。

你也可以把git revert 当作撤销已经提交的更改,而git reset HEAD 用来撤销没有提交的更改。

就像git checkout 一样,git revert 也有可能会重写文件。所以,Git会在你执行 revert 之前要求你提交或者缓存你工作目录中的更改。

文件层面的操作

git resetgit checkout 命令也接受文件路径作为参数。这时它的行为就大为不同了。

Reset

当检测到文件路径时,git reset 将缓存区同步到你指定的那个提交。比如,下面这个命令会将倒数第二个提交中的foo.py加入到缓存区中,供下一个提交使用。

1
git reset HEAD~2 foo.py

和提交层面的git reset一样,通常我们使用HEAD而不是某个特定的提交。运行git reset HEAD foo.py 会将当前的foo.py从缓存区中移除出去,而不会影响工作目录中对foo.py的更改。

将一个文件从commit历史中移动到stage缓存中

–soft、–mixed和–hard对文件层面的git reset毫无作用,因为缓存区中的文件一定会变化,而工作目录中的文件一定不变。

Checkout

Checkout一个文件和带文件路径git reset 非常像,除了它更改的是工作目录而不是缓存区。不像提交层面的checkout命令,它不会移动HEAD引用,也就是你不会切换到别的分支上去。

将文件从提交历史移动到工作目录中

比如,下面这个命令将工作目录中的foo.py同步到了倒数第二个提交中的foo.py。

1
git checkout HEAD~2 foo.py

和提交层面相同的是,它可以用来检查项目的旧版本,但作用域被限制到了特定文件。

如果你缓存并且提交了checkout的文件,它具备将某个文件回撤到之前版本的效果。注意它撤销了这个文件后面所有的更改,而git revert 命令只撤销某个特定提交的更改。

git reset 一样,这个命令通常和HEAD一起使用。比如git checkout HEAD foo.py等同于舍弃foo.py没有缓存的更改。这个行为和git reset HEAD --hard很像,但只影响特定文件。

总结

命令 作用域 常用情景
git reset 提交层面 在私有分支上舍弃一些没有提交的更改
git reset 文件层面 将文件从缓存区中移除
git checkout 提交层面 切换分支或查看旧版本
git checkout 文件层面 舍弃工作目录中的更改
git revert 提交层面 在公共分支上回滚更改
git revert 文件层面 木有